您的位置: 首页 > 内科 > 普内科

服用铁剂大便黑色原因是什么

更新于 2020-01-10 来源:医联媒体

指导专家: 张艳凯 副主任医师
开封市中心医院   急诊科

服用铁剂大便呈黑色,主要就是因为铁剂在胃肠道内会与硫化氢进行结合,这样就会导致大便颜色变成黑色,这种情况下完全是一种正常现象。停用这种药物后,大便的颜色就会恢复正常。但是如果停用后大便的颜色还没有好转,可能是消化道出血导致大便呈黑色,可以进行大便常规的检查,如果有潜血,则可能是有上消化道出血的情况。需要明确病因,对症治疗。

服用铁剂大便黑色原因

1、服用铁剂后,铁剂被消化吸收的非常的少,大部分经过胃酸的消化成了三价铁离子,通过肠道排出就形成了黑色大便。

2、服用铁剂大便黑色,是因为铁剂和肠道的硫化氢结合发生反应,形成黑色的硫化铁,而黑色的硫化铁通过肠道排出体外,就会导致大便呈黑色。

3、服用铁剂大便黑色,是因为铁剂在肠道内经过氧化之后成现为黑色,导致大便发黑。停用铁剂3-4天之后,如果还是黑便,需要到医院检查是否有消化道出血的情况。

服用铁剂大便黑色怎么办

1、如果是因为服用铁剂后大便黑色,则不需要做任何特殊处理,在停止服用铁剂后黑色大便会自然消失。

2、需要注意服用铁剂容易导致大便干燥、便秘,应该多吃一些高纤维食物,这样有利于缓解便秘的现象。

3、服用铁剂大便黑色属于正常现象,不需要治疗。如果停药一段时候后仍有黑便现象,需要监测血常规,查便潜血,检查是否存在消化道出血。

相关文章

服用铁剂大便黑色原因是什么

服用铁剂大便呈黑色,主要就是因为铁剂在胃肠道内会与硫化氢进行结合,这样就会导致大便颜色变成黑色,这种情况下完全是一种正常现象。停用这种药物后,大便的颜色就会恢复正常。但是如果停用后大便的颜色还没有好转,可能是消化道出血导致大便呈黑色,可以进行大便常规的检查,如果有潜血,则可能是有上消化道出血的情况。需要明确病因,对症治疗。

为什么服用铁剂大便发黑

患有缺铁性贫血的病人服用铁剂大便发黑,误以为是身体出现了异常,实际上并不必担心,因为这属于正常现象。大便的颜色能反映出人体的生理情况,服用特定的药物会引起大便发黑,包括补血的铁剂、治疗胃病的铋剂以及一部分中药等。

大便黑色的原因

大便的颜色是由食物种类、代谢分泌产生的细菌以及胆红素、胆色素、粪胆原含量决定。若过多进食深色蔬菜,可能导致大便颜色变深、变绿。若大便较黑甚至发亮,即出现柏油便,需警惕是否发生消化道出血,应及时进行大便化验与血象化验,若大便潜血阴性,则无需过度紧张。大便颜色的变化与食物消化状态相关,若怀疑出现病变,可取少量标本到医院进行化验,约40分钟左右即可得到结果。

产后大便黑色的原因

产后如果拉了黑色的大便的话,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产妇吃的肉的东西太多,或者是在吃的食物里面含有的动物的制品。比如说猪血,猪肝,鸭血等等,这样一些食物里面含铁比较多,所以容易导致大便发黑。另外,也有可能是下消化道出血引起的症状,所以发现这种情况以后,首先自己要注意饮食,饮食上注意吃得清淡一些。如果还是不正常的话,就要到医院去就诊了。

宝宝大便黑色的原因

孩子大便的颜色异常是比较常见的,特别是对于小婴儿更加会容易出现大便发绿,以及其他的大便颜色。大便的颜色也跟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,如果饮食当中有比较多的颜色,也有可能会导致出现大便颜色的异常。出现大便发黑,需要考虑有可能是多个因素导致的,如果有明显的消化不良,可以出现大便深绿色,甚至是黑色。如果有补充铁剂,吃的食物中有动物的血液也会导致。

相关问答

如何正确指导缺铁性病人服用铁剂?

崔英杰
崔英杰 主任医师 敦化市第二人民医院

答:你好,很高兴为您解答问题。检查已经明确提示,有缺铁的情况就一定及时补充,否则很容易出现...

2018-08-12 14:13

服用多糖铁复合物胶囊大便黑色正常吗? A:出现了缺铁性贫血,是需要服用补铁药物进行治疗的。服用补铁药物后比较容易出现大便颜色的改变,也可能会出...

服用多糖铁复合物胶囊是不是大便黑色的 A:服用多糖铁复合物胶囊会引起大便颜色发黑的,属于是正常的现象,是铁随着大便排出体外,不用担心,多吃一些...

补充铁剂大便会黑吗 A:缺铁性贫血是需要及时的补充铁剂,慢慢的贫血就会改善,补充铁剂后就会出现大便变黑,主要是铁剂在体内被氧...